陆离觥筹

第三十章 出口

杜逊一接到电话就马不停蹄地过来了,推开门,就见林远安静地靠坐在病床上,小毯子安安分分地搭在腿上,腰背放松而舒展却丝毫不显得懒散。那种安然自若的感觉让他莫名得定了心,不自觉地就放慢了脚步,半蹲在他床前,“您不舒服?”

他的姿态那么低,语声那么轻柔,让原本摊开了棋局已经四面落子的林远不由得心软了些,语气也带上了几分熟稔,“你老毛病又犯了是不是。”用的是肯定句,

 

杜逊先是怔了一下,然后才道,“也不是又犯,不是一直没改嘛。”

林远没说话。

杜逊站了起来,躬身将小毯子拉高一点,“小预的事,确实是他不谨慎。我前些日子知道了,有人要爆,我给压了。我看小预把那些钱也捐了,应该没什么大事。LPLD基本都是一起行动,也谈不上挡了谁的道。但老师不是最近有让您试水的意思,以后,总会各有各的天空,和他撞型的也是有的,那时候再让人翻出来,倒不如现在。”

 

杜逊一向是聪明人,既然林远选择了问,他就不会隐瞒,他才不会做那种默默为你做了一切甘愿承受误会的傻子。

林远看他这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肩膀上的伤又开始疼了。杜逊也不能一个毯子铺一分钟,重新站起来,就又帮林远倒水,还细心地吹了吹。

林远没接杯子,就定定看着他。杜逊用杯中的勺子轻轻画着圈,“学校方面不肯轻易背这个锅,不过,我会处理的。但还是得让小预自己出来道个歉,不过那钱是24号发的,我看他27号捐给学校的一个勤工助学基金会了,账目校方肯定有。错得认,不过认什么错,还是听老师的安排。”

 

他说完又将杯子递过去,林远喝了一口水,然后才道,“你长大了。”

杜逊亲自从林远手中接了杯子,一直捧着,意有所指,“一个人这么久,遇到的坎多了,就知道在哪里该抬脚。”

林远低下头,“谢谢了。”

“谢我吗?”杜逊笑着将水杯放回床头,“我还以为您会骂我呢。自作主张什么的。”

林远没看他,又一次说,“谢谢了。”

 

杜逊突然不高兴了,特别不高兴,刚才林远说他毛病犯了的时候没有不高兴,给他端茶递水的时候没有不高兴,他这么两声谢,却好像是将挠在五脏六腑那一百只小爪子都打下来了似的。他想发火,可是,他又没立场,是啊,凭啥呢,是自己先没忍住去扎了队长的心,他恨不得抽自己两巴掌,好端端说什么一个人的酸话。

 

林远看他不说话了,不知怎么的,突然咳了两声,杜逊只觉得那两声咳嗽给自己心都咳抽抽了,连忙上去拍他的背,拍了两下又怕拍到他旧伤,小心翼翼道,“能拍吗?”

林远的声音比管风琴还好听,“没事。”

杜逊再次端水,“再喝点水?”

“谢谢。”林远接了杯子,同样是谢,这一次,杜逊心里熨帖了些。

 

杜逊服侍他喝了水,不知怎的就不敢多留了,“我去把老师叫过来?”

林远单手撑着床,似乎是要躺下去,杜逊忙小心扶着,给林远身子放稳了,又忍不住道,“您要是精神跟不上,这件事就交给我和老师,有时候,公众人物,回应是错,不回应也是错。小预这样躲着不出声,反弹更大的。”

 

“嗯。”林远在喉间应了声,杜逊觉得他大概是真累了,也不敢再打扰。才走出门,却见走廊另一头,李靖章带着助理威势十足地走过来了,那一瞬间,杜逊感觉,他老师万事俱备,若是手臂上再扛上五道杠就更完美了。


面对面碰上了,不打个招呼,跌的,是自己的名誉和教养。

杜逊端端正正地站了,向李靖章问好,李靖章扫了他一眼,“你那是什么眼神?”

什么眼神,看您加冕的眼神,杜逊笑得特别谦谦君子,“我陪您再去看看队长?”

“不必,我和小远还有些私房教训,杜少爷请自便。”李靖章说完,便顶着尔康的鼻孔进了病房。

杜逊垂手站在一边,甚至还亲自为他推开了门,等李靖章的小助理进去了,又对着空气一个十五度的欠身,把门关上了。姿势标准到能开一门课叫中国有贵族。

 

李靖章一进来,林远忙下了床,李靖章借来的鼻孔可能是怕不用就浪费了,大大哼出一口气来,“你躺着不舒服非叫我来扶你一把?”

林远抬头看,见是小助理,也没有外人,笑笑,“不是又没管好小孩子嘛,不敢躺着。”他素来是极规矩端正的一个人,难得有这么亲近撒娇的时候,李靖章明知他是必有所求,却舍不得继续刺他,命他床上坐下,“肩膀还疼不疼?”

林远终究不习惯这样的关切,哪怕坐在床上,肩颈也是挺直,甚至都没靠上李靖章给他垫的枕头,“老师,小预的事,我难辞其咎。”

 

这一点倒是不假,严预自出道就一直跟着林远,说林远是他的监护人也不为过,如今出了问题,林远心中的内疚更深,“小预一向懂事,我便也太理所当然了些。他请假太多,我不是不知道,只是想着他功课还好便默许了,如今,又有励志奖学金的事,总是我用心不够。”

李靖章的脸色一点点地沉下来,“十九岁,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了。你要是实在觉得有错要认,也是总觉得自己对每个人每件事都有责任。这件事,不谨慎是有的,你们就是一片小雪花,可惜,是引发雪崩的那片。”

 

林远被他的比喻吓了一跳,“老师——”

李靖章轻轻嗯了一声,“严预这次,恐怕得受点教训。”他停顿了下,“下两期的团综,我已经叫小彦把严预所有的镜头都剪了。”

“嗯。我会再叫他,写一封认认真真的检查,贴在微博上。”林远低下头,我也会,道歉的。

 

李靖章点了点头,“那正好,给你开个微博吧。”

 

林远一怔。

 

第二天,“#林远开博”,“#林远道歉”,“#严预检查”,热搜第一、二、七名。

 

LPLD,是没有自己的微博的。

林远,作为LPLD的队长,是第一个拥有微博的人。然而,微博的第一条,是道歉。

 

林远的第一条微博是,抱歉了,用这种方式和大家见面。

第二条,是严预一千字的检讨书,检讨书的最后一行,是林远作为监护人的签字,“尊敬的校领导,魏(涂黑)老师,周(涂黑)辅导员,非常抱歉我们的全部错误,给公众带来的非常不好的坏的影响,我没有起到监护人的作用,对严预的管教和督促不够,只记得荣誉带来的虚荣却忘了珍视一切荣誉的来处。对不起。奖学金已退回,抱歉。”

签字之后,是端端正正的林远的签名。

不是粉丝们熟悉的如蝴蝶的翼翅一样的圆融的远字,而是一笔一划的正楷。

 

十分钟前,LPLD官微放出了严预和校方共同的道歉声明,外国语大学的官微贴出了严预捐款给基金会的收据,捐款的时间,正是奖学金发放的第二天。

同时,严预在一片雪白的墙壁前,录下了他的道歉视频,视频结尾,是LPLD五人共同鞠躬。没有造型和妆发,严预甚至把他的一头金发染成了黑色。

 

粉丝的眼睛是雪亮的。

如果不够雪亮,水军也会代他们发光。

 

首先被翻出来的,是奖学金上报时的最原始名单。写着严预的那一张,是周辅导员的手写版,上面清楚地签着薛老师的名。林队微博里,刻意被涂掉的姓氏,就这么血淋淋地被翻了出来,生生昭示着严预的奖学金绝对程序合理。粉丝们还要说一句,“哥哥特地涂掉了辅导员和老师的姓呢,哥哥永远最温柔。”

其次,大学里写不完的“每日通讯”总算起到了作用,严预将励志奖学金捐给勤工助学基金会的消息当日就上了简报,外国语大学的官网实在是不争气,十秒之内,就被光速赶来翻电子简报的吃瓜群众堵到了瘫痪。

 

比起小鲜肉,学校官方才是公权力的典型代表。正义的键盘侠们永远谁势力大喷谁,结合外国语大学甩锅严预“非程序化所得”的官博,LPLD不声不响,积极认错躺平认嘲的态度收获了大多数人的同情。

 

尤其是,林远签在《检讨书》后的意见,把粉丝的心都扎透了。

公关这事儿,向来是得民心者的天下。谁能做到和最广大吃瓜群众共情,谁就能取得舆论战的胜利。

林队一夜涨粉九百万的微博下,是粉丝们齐刷刷的加油手势,可公众看不到的粉丝群里,妈妈粉姐姐粉女友粉事业粉的心一片血丝呼啦,血肉都是软的,“我林队多骄傲的人啊,哥哥开了博我本来那么高兴的,现在却看都不敢看。”

“从来没低过头的林队啊,我就想起我老师冤枉我打同学逼着我妈鞠躬道歉的事了。”

“别说了,没办法,谁叫咱们小预做错事了呢。”

“错什么,明明就是外国语自己分的猪肉,我崽崽成绩好考了第三名堂堂正正得的奖学金,现在还要给他们道歉,想想我心就扎的疼。”

 

“那5000块钱第二天就捐了啊,明细都出来了。崽崽做过多少慈善啊——点赞破千万了,我林队把崽教的那么好,暖心又善良,现在一千万人看着他说自己管教无方。”

“抱怨的姐妹们能不说话了嘛,林队他们什么都没解释,一切自己扛了,相信哥哥的态度咱们也看见了吧,咱们错了,不甩锅,躺平认嘲吧。”

 

LPLD的粉丝纪律性极强,大粉带领大家积极认错,沉默反思,便都安静呆在林队新开的微博下,一边心疼,一边忍不住偷偷看。

然后,就看到了一个伴随着童年一路成长的人。内娱常青树,柠檬卫视一哥,欢乐星广场王牌主持人纪景出现在了评论里,“自省是偶像最重要的品格,加油。”

 

一条微博,听哥哥话默默闭麦的团粉和林队粉们一瞬间眼泪就下来了。

 

“团粉。崽被带节奏的时候没哭,李靖蟑发道歉视频的时候没哭,林队检查签名的时候没哭,纪老师一条微博,我眼泪再忍不住了。”

“两百万转发了,谢谢纪老师,这份恩情,咱们家记住了。”

“不愧是我从小喜欢到大的人,欢乐星广场童年记忆啊,纪老师太暖了。”

 

连李靖章都没想到,纪景,会是第一个起来发声的人。

此刻的纪景正在回复杜逊的短信,“不必客气,我也很喜欢小远——”然后,被他喜欢的小远亲自打来了电话。

“小远。”纪老师的声音是一以贯之的温暖和温柔。

“纪老师——”,电话那头的林远轻轻停顿了下,“谢谢,谢谢您。”

 


评论(47)

热度(34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