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离觥筹

第二十五章 将离

“少爷。”管家敲开了杜逊的门,端进来一碗甜汤。

“郇伯伯,你怎么会来。”这里是林祯、杜谦和杜逊的家,两位哥哥都不喜欢用佣人,通常情况下只有一家三口在住。

“先生和林爷今晚都有事要谈,林爷特地吩咐了,少爷,心情不好的时候喝些甜汤会痛快些。”

郇伯伯是家里的老人了,从小照顾杜谦和杜逊的父亲,后来,又照顾他们兄弟长大。他老人家一番好意,杜逊不忍推脱,接过了。“我喝完了会自己洗的,不用过来收拾了。”

于是,无人再打扰。

 

杜逊仰面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脑子乱得很,太阳穴都有些疼。想了一会儿,便迷迷糊糊睡着了。睡梦中,一切都是模糊的,只有林远的影子,愈发清晰。

对不起了,原来,竟是我不配。

 

不知似梦似醒,一通电话打过来。原本心烦气躁,什么都不想接,可不知为什么,鬼使神差地,竟接了。

电话那头,是慢条斯理的自我介绍,独属于知识分子的声气和语调,“杜逊,我是焦少卿。”

“焦导,您好。”杜逊觉得好奇怪,焦少卿这种级别的导演,居然会亲自给他电话。

电话里,焦导依然表示了希望合作的意向。初生牛犊的杜逊鬼使神差地问了句,“焦导如果有空的话,我们见面聊?”

 

几座电影奖杯加身、登上过《时代周刊》,导演过两次国际级赛事开幕演出的名导焦少卿,纡尊降贵地给杜少打了个电话,杜少居然胆敢叫他当面聊。

而焦少卿,居然也同意了。

 

一间极为简朴的茶室里,杜逊面对第二次见面,第一次会谈的焦少卿,“其实,焦导,我冒昧请您来,只是想请教您一件事情。”

焦少卿不愧为长者风范,“你想问什么呢?”他的语调那么沉稳,不像某位以贺岁片高票房登顶的导演那样带着些狂妄的市井气,也不像其他那些曲高和寡孤芳自赏的文艺片导演那样有种高人一等的骄矜,而是莫名有一种值得被信赖的味道。

 

“不瞒您说,除了您,最近,恐怕没有什么人再主动向我们邀约了。”杜逊替焦少卿斟了杯茶。

焦少卿喝了他的茶,便细细等他问。

杜逊果然直接,“我们四个能一起加入您的电影吗?”

焦少卿摇摇头,“怕是不行。”

 

杜逊几乎是很快就接受了焦少卿的拒绝,焦少卿却是不忍真诚的年轻人失望的,“和你想的那些原因没关系,只是单纯的不适合。”

杜逊点了点头,先诚心诚意地道了谢。然后才道,“其他人拒绝他们,很大程度是因为我吧。”

                                                                      

焦少卿沉声道,“你不必想太多。”

杜逊几乎忍不住想要问一问你们怎么看我,却终于忍住了。

焦少卿替他添茶,杜逊怎敢如此托大,忙双手接过了。

焦少卿又一次向他发出邀约,杜逊温和地笑笑,“其实,我未必和您想的一样适合高觉慧。”

 

焦少卿就那么一边喝着茶,一边望着他。不是导演审视演员的目光,而是那种阅尽人世的长者看一个孩子的态度,等他将口中的茶细细地咽了,才轻声道,“我在你脸上,看到了生气。那种对未来一往无前的态度,才是最打动我的。”

“可能太年轻了吧。”杜逊自嘲着。

焦少卿摇摇头,“他们都想得到什么,你想创造世界。”

 

杜逊被呛了一下,还好,他长期以来的好家教让他很从容地掩饰住了自己的失态,却又忍不住抬眼再去打量焦少卿。

焦少卿不再提电影的事,反是用心开解他,“世事岂能尽如人意,很多时候,退一步,未必是不好。”

“您觉得,我对阚婷夫妇逼得太紧了吗?”他就这么直接问出来了。

 

焦少卿摇摇头,“我并不了解你们之间的事。这个圈子,多得是捕风捉影,以讹传讹。”

杜逊低下头,“其实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只是,我们组合才刚起步。”

焦少卿在他说到不在乎的时候,不经意地抬了眼睛,他的目光如此锐利,但很快,又收回去了,静静等杜逊说完,停了几秒钟,才道,“进了娱乐圈,怎么能真的不在乎呢。”他又顿了顿,加了一句,“年轻人,还是要给年轻人做榜样的。”

他是那么德高望重的前辈,与杜逊仅仅第二次见,话说到这个地方,已是交浅言深了。

 

杜逊想了想,极认真地道了谢。于是,两人各自喝茶,聊些读书吃饭的闲事。杜逊自进入娱乐圈以来,都是紧锣密鼓地参加各种活动,每一分钟都不像自己的。哪怕是在他最喜欢最依恋的舞台上,都难得这么放松和自在。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能和焦少卿这样的老者聊聊天,听听他的教导,从他的眼睛里看到对自己的欣赏和喜爱,是多么幸运的事。从前的杜逊,对这样的关注显得太过理所当然,今天才觉得,原来,这就是作为杜逊存在的福利。

 

独自回到家,手机上是各种信息,都是阚婷夫妇的关系人。杜逊看了好久,挑了一条来自纪景的短信,回了。大概到了晚上,纪景才回复了短信。问他方不方便见面。杜逊直接发了自己名下的咖啡馆地址,那是他八岁生日的时候林哥送他的,那里的抹茶蛋糕最好吃。

“有空。你一个人来。”

 

不得不说,纪景真的是一个让人很舒服的人。哪怕,杜逊的态度那么高高在上,他依然表现得温和、沉静,甚至善良。

杜逊开门见山,“我没打算对纪老师的朋友怎么样。她大可以放心。”

纪景只是笑了笑。

杜逊接着提要求,“我也不希望她对孟微怎么样。孟微,不过是帮我说了句话而已。”

 

纪景先是点头,然后才道,“其实,我们欢乐家族五个人在一起很多年,彼此的脾气性格都会有所了解,婷婷有时候很照顾微微的。”

杜逊不置可否。他只知道,在阚婷拼命数落他、诋毁LPLD的时候,孟微不过小心翼翼说了句话,脸上就着了她一掌。他当时在门外,连孟微说了什么都没听清。可那一巴掌却是脆生生地,透亮极了。然后,就是阚婷口不择言地咆哮,“你才和他们认识几天,杜逊,杜逊知道你是谁啊!这就舔上了——。”接下来的话,就不堪入耳了。

 

纪景心知误会已深,立刻转换了话题,称赞起精致的茶点来。

杜逊随口敷衍着,“我小时候爱吃甜的。”两人随意聊了几句,他的时间宝贵,叫纪景来,自有他的目的,“纪老师,我请你来,其实是想问问你,我觉得,你大概不会骗我。”

纪景手执红茶杯,静静地听着。大吉岭的香气在空气中缭绕,满室芬芳。

 

杜逊道,“其实,我不知不觉,已经替我们LPLD得罪了许多人了,是吧。”

纪景正要开口,杜逊几乎是强势的打断了,“我知道纪老师能把实话说得很好听的,不过,你只要回答我一件事就够了,以您多年的立场和经验,你觉得,我该怎么挽回。”

纪景思考了一会儿,告诉了他一个最真实的答案,“慢慢弥合。把一切,交给时间。”他想了想,“排除我和聂成是朋友,其实,你真的参加一下演唱会,会更好。”

杜逊心道,我信,可我,就是不愿意。


李靖章亲自打了一个电话给聂成的经纪人,请聂成和华越一姐程嘉澄共同为顶级杂志《STYLE》拍摄封面。须知,一线杂志的单人封是远比双人封分量重得多的,聂成因为长期以来的杀马特形象,和阚婷夫妇空有知名度,却几乎是时尚圈的绝缘体。

这样的橄榄枝伸出来,聂成的经纪人立刻将LPLD演唱会爽约的前尘忘得一干二净。好像两秒钟以前才因为“档期原因原定的LPLD要做表演嘉宾的事恐怕要无限期延后”的官方解释问候了李靖章往上数三代的人不是他。

 

得到了李靖章通知的林远将不用参加聂成演唱会的消息传达给了李想和彭中野,李想什么话都没说,林远在垃圾桶里捡到了厚厚的一摞稿纸,上面是韵脚清晰的rap,“以后还能用。”

中野为翻唱《永不磨灭的爱》写得rap,韵脚是一连串漂亮的三押。

中野扯着嘴角笑了下,“不用了,以后还能写更好的。”

“准备明天的通告吧。”明天要为某著名洋快餐拍炸鸡广告。

“好。”中野答应着,想了下,“哥你记得通知那位少爷。虽然他可能不吃炸鸡。”

 

“嗯。”林远随意应了声。其实,他发了取消演唱会表演的通知给杜逊,只是,从来第一时间回他讯息的杜逊,这次没回。


作为著名的割韭菜大户,K家一向是娱乐圈热度风向标,反正从汉堡到炸鸡,K家产品名目众多,今天这个鲜肉为某款主打轻食的菌菇类汉堡做推广,明天就有一个流量用香浓芝士和大块炸鸡来诱惑你大吉大利今天吃“鸡”。一款饮品一个合作对象,LPLD有幸,成为了K家著名的鸡翅推广大使。K家广告投放量大,知名度也高,许多所谓头部艺人也愿意纡尊降贵为他代言。

然而,当闻风而动的各路媒体和LPLD的粉丝堵在拍摄现场的时候,那辆保姆车里只走下了三个人。

 

于是,身着“帝王红”的良娣们翘首以待,甚至在群里互相调侃着“猜猜我主这次的出场方式,听说小王爷不喜欢剪刀门的车。”

小王爷果然没有坐剪刀门的车,只是,他也没有来这里。他让保安将小彦堵在门外的那一刻,就已经做了决定。

 

还好,他的家,从来不是只有一扇门。

刚刚结束了一场会议的李靖章被长枪短炮的记者围得无处可逃,“请问您对这次杜逊公然爽约退出广告拍摄怎么看?”

李靖章风轻云淡,“爽约?流言而已。我们和K家已经达成了共识,广告投放一切谣言都会不攻自破的。”

“那杜逊也会参加广告拍摄吗?”媒体穷追不舍。

 “当然,LPLD是一个整体。”李靖章成竹在胸。

“有网友爆出K家官方称对杜逊爽约事件深表遗憾,您如何回应?”记者几乎将手机怼到了李靖章脸上。

 

李靖章傲视镜头,“哪个官方?谁爽约了?没有遗憾。我和我的学生都没有遗憾。”


同一时间,杜逊召开记者会,“杜逊即日起离开LPLD,组建个人工作室,祝华越和我曾经的队友们星途灿烂锦绣前程。”

场下人声鼎沸,一片哗然,“您在说两句啊。”

“我愿意赔付因为个人的任性带来的一切经济损失,请有关方面和我的律师联系。明天开始,我将正式进入焦少卿导演的剧组,闭关拍戏。下一次,作品见。”

 

宽敞的对开门豪车里,杜逊回拨了那个重复了七遍的未接来电,“我们见一面吧。”

“你在哪?”林远问。

“你在宿舍吧。很快就会被记者围住了。嗯,我叫车接你。”杜逊报出了一个地名。

“什么地方?”林远问。

“我林哥朋友开的一个俱乐部,里面,什么都有。远,我们开诚布公,好好谈谈。”杜逊说。

林远眉头微皱。

 

“我们谈谈。好吗?”手机那头,杜逊几乎实在恳求了。

“好。”林远听见自己说。

挂了手机,头条新闻,飘屏推送,“杜逊宣布退出LPLD,国产男团路在何方。”

 


“你来了?”杜逊坐在俱乐部属于他哥的包间里,等着林远。

林远是被一个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人领进门的,然后,对方关了门。密闭的空间里,只剩下他和杜逊面面相觑。

 

杜逊就坐在床边,床上,是一溜排开的各式工具,长短不一、材质各异的鞭子、条子、拍子安安静静地躺在保养得当的皮质革囊里。

杜逊甚至没有起立,因为他在林远的脸上没有看到任何东西。

 

两个人对视了一会儿,这一次,是林远先开的口,“你叫我来,有什么事?”

“对不起。”杜逊站了起来,他还是选择了这个开头。

“那收回你的话,向老师、大家还有歌迷道歉。”林远说。

“对不起。”杜逊又说了一遍。

林远望着他,两人目光相接,一分钟后,林远打开了手机,点开了微博,“收回你的任性,向歌迷道歉。”

“我们没有歌迷,只有粉丝。”杜逊说。

林远望着他,“向粉丝道歉。”

 

“我已经道过歉了。”杜逊说。

林远看着他。

“对不起。”杜逊低下了头,“我曾经以为——”

 

林远转身,拧了两下门锁,门都没打开,他甚至没有转回来,“门怎么开?”

“你就不能原谅我吗?”杜逊的声音有点破了。

“除非你回来。”林远说。

“不可能的。”杜逊好像听到门锁动了一下,又仿佛什么都没听到,他不知道,林远握着锁的手一直在抖。

 

“不可能的。”杜逊又说了一遍,“远,你知道的,离开,是对组合最好的决定。”

“我不觉得。”他听到林远说,“开门。”

“别走。我们谈谈。”杜逊望着他背影,“谈谈还不行吗?”

林远没说话。

 

“我离开组合,你们还是可以发展得很好。华越不知道有多少练习生,可以补上这个位置,老师当时反正也选的不是我。”杜逊加快了语速,他几乎是用肺在说这些话。

林远转过身,看他,“你是这么想的?”

杜逊看他终于接了话,“嗯。我会进焦导的剧组拍戏,你们也还继续活动。学长很有能力的,开始是会难一点,但是他会运作得很好。必要的时候,我也不会吝惜支持,就当是补偿吧。起初会难一点,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林远从来不喜欢他们叫他少爷、公子、小王爷,他原本觉得他了解他,直到今天,他才发现,他原来真的是个小王爷,“如果你不打算收回你的话,这些,都不必说了。我走了。也祝你——”

杜逊突然很怕他的祝福说出口,直到此刻,他才知道,原来祝福也能这么摧人的心,他攥紧了拳头,破釜沉舟地说出来,“我真的挺讨厌被人打的,但这次的事是我不对,如果你喜欢——”他清楚地看到林远变了脸色,杜逊连忙解释,“你放心。我两个哥哥都喜欢玩这个的,我不歧视你——我,我愿意跟你试试看。”

 


 

==========

新年快乐,武汉加油!



评论(22)

热度(2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