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离觥筹

第十九章 歧路

杜小少爷是怀着满腔的愧疚回来的,回来的时候,手里还拎着两袋馄饨。如假包换的绉纱馄饨,透过薄如轻纱的面皮还能看到里面饱满鲜嫩的虾仁,粉得可爱。

杜少讪讪地望着来给他开门的林队,“哥,想哥和中野他们呢,这汤很鲜。”

林远看着他左手一个胖乎乎大保温桶,右手两袋圆滚滚手包馄饨,好脾气地问了句,“吃饭了吗?”

 

杜逊有些不好意思,“一觉睡过头了来着,喝了两口汤。哥吃过了吗?这馄饨现下才好,我去弄。”

林远淡淡道,“我不饿,你吃完了过来找我。”

杜逊总算没有蠢到底,将馄饨放到厨房就来找林远。

 

开口又是道歉,“队长,对不起,我睡迷了。”

林远正坐在写字台前看什么,看他站定了便问,“《检查》呢?”

杜逊低下头,不说话了。

林远轻声道,“没写,是吗?”

“对不起啊哥,我去处理那个事,不小心就睡过去了,他们没人敢叫我——”杜逊自己都有些说不下去,一觉醒来的时候,着实抽了口凉气。洋哥还取笑了句,真是周公都疼人,这一觉正熬出一锅好汤。杜逊急着回去,什么都没吃。岳洋是个多周全的人啊,早命人整整齐齐地包好了,就等着小少爷带走。

 

林远一觉醒来,发现杜逊失踪了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这个结果。此刻什么都不说,将一张A4纸递给他。林远写颜字,一笔楷书端庄雄健。此刻,纸上端端正正写着“队规”两个字,甚是庄严。

杜逊向下读时,共有一十三条,一笔一划,气概凛然。

纸末自林远而下,大家都签了名字,只差他一个,杜逊看着那些条款,都挺合理的,从桌上拿起笔,也要签。

 

“等等。”他听到了林远的声音。

“哥——”英雄钢笔的笔帽被打开了。

“签字不是小事,签了就要守规矩。”林远一字一字道。

“是。”杜逊一脸的理所当然,俯身将自己名字签在了林远的下面。四个签名,其他三个都在一排,惟有他,自成一脉。

 

林远叫他拍了照,一会儿手抄一份,杜逊爽快地答应了。只是一碰到手机,就想起那十一个未接来电,心下赧然。

林远将那张队规收进抽屉里,站起身,“听说,你已经解决了这次的事,正好,咱们谈谈。”

杜逊听哥哥这么说,倒有些不好意思,“本来就是我闯的祸嘛——”然后,他发觉好像有什么东西不对,林远的手摸向了枕头后面——视力极好的杜小少爷看得分明,那是一条——皮带。

 

皮带,杜少爷太熟悉了。他的衣帽间里,各种材质各个品牌的皮带至少几百条。可队长此刻的样子,分明像是——不是吧,杜少一脸惊恐。他无意识地向后退了一步。

林远在床边坐下了。

这个房间,两张床,杜逊的床,在林远对面。杜逊想了想,决定先听听他怎么说。

 

林远抬头望着他,“我们先说第一件事,今天早晨六点五十四到现在,我打了六次电话给你。”

“对不起,我睡着了。”这件事,他是真的愧疚,他知道,林远很担心他。

林远继续道,“醒来后,为什么不回电话。”

“我——对不起。”11个未接,6条都是哥的。他一看到就赶回来了,总该当面道歉的。

 

林远像是没看到他通红的耳廓,“第三条,你单独行动,为什么不汇报。”

一句一句的拷问,委实难堪,杜逊只能继续说对不起。

 林远似乎已忍够了他的逃避,“LPLD组员杜逊,你单独行动,为什么不汇报。”他甚至在为什么三个字上加重了语气。

然而,这个问题,更没法回答。

 

四周一片静默。

然后,“倏”地一响,林远将手中的皮带拉直扯了开来。

“你过来。”林远说。

“我不!”杜逊终于叫了出来。

 

凝固的空气,被撕裂了。

 

裂缝的两头,站着尴尬的两个人,尴尬的底色,是震惊。

一个震惊于对方居然这么大反应,一个震惊于对方竟有如此荒谬的动作。

林远有一瞬间觉得,对面看过来的眼神,像在看一个神经病。

是的。他觉得,杜逊此刻看他,仿佛看一出戏。

 

两人相对而立,面面相觑,一段训戒关系里,主动的永远只能是主动。林远开口,又说了一遍,“过来。”这一次,声音更低,更沉,更不容拒绝。

他如此镇定,杜逊也冷静下来,然后,摇了摇头。

林远手腕向下,原本被圈在手中的皮带垂了下来。

那扭曲的刑具让杜逊心惊肉跳,他却正面迎上了林远眸子,“不要。”

 

林远岂容他不要,伸手去拉他手臂,杜逊一个反手,甩开了。

林远一呆,收住了皮带,定定立在那里。他素来仪态绝佳,此刻,那么孤直,像棵白杨树。

杜逊的眼睛直直望过去,和他目光相交,然后,低声的,很轻地说,“别碰我。”

 

林远什么话都没说,就那么望着他。

杜逊又说了一遍,“你别碰我。”

那是真正的拒绝。

 

林远一刹那觉得心灰意冷,连他自己都没有感觉到的,无声地叹了口气。

杜逊皱了下眉,下意识地转头去看四周的墙壁,眉心攒得紧紧的。

林远收起了手上的皮带,重新,放回了枕头后面。

 

杜逊一时想说什么,又没有说。

林远大概是弄乱了枕头,又重新整了整被子。好半天,终于道,“老师找了你很久。我们是艺人,该保证24小时都能联系到的。你跟老师说一声吧。”他的声音还是很冷静,只是整个人,一直没回头。

杜逊望着他背影,几个月同室而居,他从没有一刻觉得,这个队长竟然这么瘦。他的肩膀,也有些太单薄了。

“噢,哦。我知道了。我-呃这就联系。”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一时气氛有些诡异。

林远出去了。杜逊亲自打电话给李靖章,李靖章让他过去。

 

杜逊从来没有这么殷勤过,他几乎是立刻就出门了,反正才进门,衣服也不用换。临走的时候,他敲了敲卫生间的门。房子小就是这样,除了这里林远哪也不能去。

“那个,老师叫我过去,我出去了。”杜逊说。

里面隔了两秒才答应,“叫姚师傅来接你吧。戴好口罩和帽子。”

“不用了。”杜逊脱口而出,说完才发现自己竟又拒绝了他一次,也不好再解释,“那我去了。”

里面没再说话。

 

杜逊上的,是送他来的车。林祯其实一直在派人保护他,只是林爷的人素来有眼色,不该出现的时候绝不出现,可只要小少爷一个信号,是实然召之即来的。

李靖章的办公室在21楼,杜逊在总监室门前站了一会儿。想到自己刚来华越的事。当时,自己就坐在李靖章对面,签了一份彼此都觉得让步极多的合约。互相握手,道合作愉快。

 

李靖章请他在沙发上稍待,敲了敲里间的门。过了大概一分钟,一个极为清隽朗落的男子从门里出来,那是他第一次见林远,一见到他,杜逊就觉得自己从小被勒令背过的佶屈聱牙的古书里记载的一切所谓雅人深致,都有了来处,也有了归宿。

 

李靖章不无得意地向他介绍,“林远,我唯一的学生。”

杜逊还记得自己当时笑了笑,“您怎么就确定是唯一的呢。”说实话,自己当时向队长伸出手的动作真的特别装贵族,还刻意压低了声音,“你好。我是杜逊。”

 

如今,他终于想明白了林远那天略微苍白的面色是因为什么。还有那句,唯一的学生。

杜逊表情复杂地笑了下,敲开了门。他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才几个月,此刻想起,竟恍若隔世。

 

杜逊本以为,李靖章找他是为了合约的事。他睡醒的时候,岳洋就交代了。

Tif&C虽然现在只能给LPLD亚太区代言人,但随着合作进一步加深,全球代言还是可以谈的。等Global的时候再官宣一次,对组合的成长会更有好处。

杜少接受了这个解释,也有把握能够说服李靖章。然而李靖章找他虽然是为了合约,却不是这个合约。

李大经济觉得,自己最近走合约运。

 

“电影?”杜逊以为自己听错了。

李靖章将剧本推到他面前,“《家》,经典作品了,不过,电影毕竟和小说不同。”

杜少真是莫名其妙,“焦少卿焦导?他干嘛找我?我哪里像高觉慧?”

李靖章原话转达,一字不差,“感觉有微妙的契合点。”

杜少默默在心里骂了句,神经病啊。

 

巴金先生的经典著作《家》中的高觉慧,极具代表性的旧时代大胆而幼稚的封建家庭叛逆者。著名导演焦少卿不知从何处见到了杜逊,居然把剧本送到了李靖章手上。李靖章虽然号称人脉广泛手眼通天,然而和焦少卿这样的主流导演实在交集不多。讲真,浸淫圈中数十载,自负慧眼识珠的李大经济,也不太能从青春偶像身上看出这种进步青年的影子来。

LPLD的定位就是唱跳俱佳的潮流ICON,哪怕杜逊背景格外深厚,也不过让偶像提升了所谓的型格而已。

 

李靖章指着另外一摞剧本,“同时,还有几部片子都想找你,一番角色也有,男二男三最多,都提出了打特别出演。你最熟悉的导演估计是王鑫。”王鑫,香港著名导演,相当高产,精品与烂片交相辉映,赫赫有名,曾有名言,“票房是电影导演最大的道德。”

 

杜逊连那些本子翻都没翻,就道,“都是为了排片吧。”

李靖章毫不否认,“剧本大纲我大致翻了翻,基本上你挂个名就够了。”

杜逊今天心情不好,毫不客气地道,“果然精明。不过,我哥和我林哥才懒得过问这些小事。”

 

李靖章无可无不可地向后一靠,双臂抱于胸前,极为轻松自如又不会显得懈怠的姿势,“推了就是了。《谜语》反响不错,马上要发新专辑。”《谜语》是LPLD的出道单曲,词曲均为重金打造,旋律非常上口,舞步缭乱但不复杂,打开各大视频网站,都能看到《谜语》的舞蹈教学视频。

杜逊点点头,“又要开始忙了。”

李靖章道,“你不许再出状况。”

杜逊有一瞬间的脸红,在喉间轻轻应了一声,“嗯。”

 

李靖章突然坐起来,右臂搭在桌上,身体前倾,直视他眼睛,“没有下一次。”

杜逊被他极大的压迫感弄得有些不舒服,一小时前那种不适的感觉又回来了,他有些别扭,但又不好说什么,毕竟,自己的确给组合带来不少麻烦,杜少舔了舔嘴唇,“知道了,学长。”

“是老师。”李靖章语带薄责。

 

杜逊想到林远,一时觉得老师这个词,有点太私人——哪怕公司的很多艺人都是叫他老师的。随即想到,曾经也是自己率先开口叫了这个词的,他此刻脑子有点乱,一向受过良好贵族教育的杜少不知道怎么就脱口道,“您和我队长,是什么关系?”

 

李靖章熟谙世故,如今鉴貌辨色,不用问,几乎就有了判断,“第一次就告诉你了,他是我唯一的学生。”

杜逊一时有些尴尬,在他所受的教育里,过问别人的私事,是很冒犯的。不问,却心有不甘,“学长这么多年,培养了那么多人,就没有对其他人也动过心思吗?”

李靖章做人从来大开大合,“大概还有你。”

杜逊低下头,“我知道了。”

 

李靖章屈起手指敲了敲剧本,“焦导是很难得的导演,不过,恐怕你没时间。LPLD是要一起行动的。”

杜逊点点头,“麻烦您帮我婉拒吧。”

李靖章答应了,却还是道,“毕竟是焦导,自己打个电话感谢一下吧。”

这是做人方面的提点了,杜逊自然明白,“多谢您。”

 

李靖章不过嗯了一声。杜逊知道,以他的身份,电影邀约这种事,没必要亲自和一个艺人谈。而且,既然决定了进组合,哪怕是焦导这样的导演,也只能辜负了。老师今天叫自己来,还是为了敲打吧。只是,他贵为执行总监,又已经下放了权力给队长,大概,这就是极严重的提醒了。杜逊轻轻叹了口气,“那您先忙,我不打扰您工作了。”

 

李靖章等他走到了门口,才抬头叫了一声,“杜逊。”

杜逊转过头。

“回去告诉李想和彭中野,《检查》不合格。还有,你的《检查》,五千字,明天和他们一起交。”

杜逊长长吐了口气,“知道了。”他开门要走,突然道,“您是会因材施教的吧。”

李靖章一下就笑了,说了句拉丁文,“Fiat lux”,那是他们二人共同的校训,出自《圣经》创世纪一章,译作“要有光”。

杜逊终于也笑了,“Let there be more light.”


评论(34)

热度(2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